我校首个“曙光计划”项目实施进展评审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24浏览次数:17

2014612日上午,由肖君博士主持的2013年度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面向上海终身学习的MOOCs设计与实证研究”的实施进展评审会在国顺路校区顺利召开,该“曙光计划”资助项目是我校首次获得,也是上海开放远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项目之一。科研处邀请了上海开放大学顾晓敏教授、上海市教委科技处陈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伟教授、复旦大学闫华教授担任评审专家。评审会由上海开放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晨主持,科研处肖建菁、课题组主要成员等参加了会议,学校其他相关部门研究人员也旁听了会议。

实施进展评审会上,项目负责人肖君博士对项目的研究背景、目标、内容、进度及预期结果等进行了基本介绍,并详细阐述了项目当前研究进展。与会专家认为,该课题在终身教育背景下做这样的研究很有意义,相比高等教育,MOOC跟终身教育对接更有可能,从生态链角度出发研究具有新意。与会专家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MOOC研究既要从先进的技术和手段出发,也要考虑学习者易用问题。目前同类MOOC的研究还比较局限在平台和课程研究,本研究可对教育技术淡化一些,增强商业模式研究。针对教师引导型和学生自主学习型教学模式分别设计不同的架构模式。除了研究MOOC生态链还要研究终身学习的生态链以及上海终身学习的现状等。MOOC研究应加大机制的研究,使MOOC留住更多人学习,建议最终课题成果在有限的经费下,抓住某一切口提供可实现的成果。通过此次进展评审会,为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