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举办“国学经典与开放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4-10-11浏览次数:6

930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在奉贤区图书馆举办“国学经典与开放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主讲,本场报告会为上海远程教育集团、上海开放大学2014年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全体教职工、奉贤区成教系统教师等120余人听取专题报告。报告会由上海开放大学奉贤分校校长祝燕国主持。

会上,鲍鹏山就孟子人性本善的问题,回顾了孟子之前的孔子、颜回、墨子等关于人性的观点,深入分析了孟子时期关于人性的四个不同观点,认为孟子人性本善理论旨在解决人们行为时的道德问题,介绍并评价东西方国家解决道德困境的方法。鲍鹏山讲到,孔子“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即人的性情本来是相近的,任何人在他人面前不存在人性上的优势。在人性善恶问题的争执中,孟子认为“人性本善”,告子认为“无善无不善”、孟子坚持“人性本善”、荀子笃定“人性本恶”,也有观点认为“有性善、有性不善”。鲍鹏山认为,孔子“性相近也”为后人确定了底线,对人性善的证明不是科学问题,是每个人对自己善的信念问题。鲍鹏山在报告中紧密结合开放教育实际,认为:作为从事开放教育的人民教师要始终坚持自己应有的底线,在教学和教育管理中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有自己的判断力,要启发学生正确的思维。鲍鹏山坚信,一个社会应该用制度保障人的道德,而不是以人的道德去弥补制度的缺陷。

鲍鹏山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古今结合,内容深入浅出,语言朴实生动,神情激情洋溢,引人入胜。鲍鹏山教授以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走进老师们的心灵,现场老师无不为其个人魅力、学术魅力和生动的演讲技巧所折服。

会上,祝燕国分析了国学的内涵,希望通过开设“品读国学经典”系列讲座,进一步培育与弘扬核心价值观,提高教师运用国学经典知识的开展思想教育的技能,进而丰富教职工的人文底蕴与内涵,理性地认识自己与社会,找寻到个人在这种学术文化环境中的准确定位进而言传身教影响莘莘学子,促进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最后,鲍鹏山教授为学校的教师进行《风流去》图书签名。《风流去》结集了鲍鹏山“思想的历史”系列《天纵圣贤》《彀中英雄》《绝地生灵》中最好的文章,是作者重新修订后的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