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两场“开大名师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01浏览次数:21

10月下旬,学校在国顺路校区会议中心一楼演讲厅顺利举办了两场“开大名师讲坛”活动,邀请了人文学院鲍鹏山教授、经管学院祝小兵教授、理工学院张永忠院长、教授和公共管理学院伊晓婷副院长担任主讲嘉宾。来自总校和分校教师、管理人员以及部分社区工作者共计140余人聆听了两场讲座。讲座由科研处处长芦琦教授主持。

1018日下午,首场“开大名师讲坛”正式开讲。鲍鹏山以“回归教育的本质”为题,对当前教育的工具论、功利化、技术化现象进行了反思和批判,对古代教育以及《论语》中所体现的教育现象进行了分析,提出教育的本质不应是教授知识和技能,而是重在认知能力的提升、心智的完善,教育是人学,回归人本身是教育应该遵循的价值取向。祝小兵以“怎么买保险才合算?”为题,围绕什么是保险,为何要买保险,怎么买保险等问题,给大家进行了一次专业的理财教育。他认为,为了让家庭生活更安心,保险很必要,但怎么买保险,需要视家庭实际情况而定。


1028日上午,第二场“开大名师讲坛”开讲。张永忠以“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题,从信息技术发展的特点和趋势切入,围绕在线学习教学创新、适合成人学习的教学方法、教学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以及在线教学工具软件的使用等主题,重点讲述了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其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伊晓婷以“法律是怎样改变婚姻样式的?”为题,采用历史的视角重点探讨了法律与婚姻的关系。她从“丈母娘经济”的解读入手,讲述了婚姻的内涵、形式和传统观念,通过古今婚姻样式的对比,分析了法律制度对婚姻样式变化的影响。

作为学校首届“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开大名师讲坛”旨在促进教师的学术交流,启发教师的学术思考,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本次两场讲座主题兼具思想性和实践性、科学性和人文性、专业性和通识性,既有对“教育的本质”的哲学思考,又有“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如何创新应用”的实践探索,既有“怎样买保险”的专业理财教育,又有“法律与婚姻关系”的婚姻家庭教育,这些不仅是作为开放教育实践者的我们需要不断思考的问题,还是追求人生幸福的开大教师需要具备的生活和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