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57

上海开放大学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成立于20128月,致力于打造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互联网问题研究智库和人才培养实验室,建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实验室定位于网络舆情数据挖掘分析、社会创新治理研究以及网络舆情人才培养的专业机构。

近年来,实验室以“开放研究、协同创新”为建设思路,构建了灵活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汇聚了大批致力于互联网治理研究的优秀中青年教师和科研骨干,并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等科研单位协同合作,形成了“人员深度融合、项目同步推进、管理协调开展、成果充分共享”的协同创新格局。

实验室不断开展基础资源建设和智力资源积累,运用多学科开展网络专题问题研究,重点依托社会学、政治学、传播学、心理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专家智力资源,针对“青年群体社会心态、网络行为特征、网络社会心理、行业领域热点”等专题开展长期跟踪研究,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专报和研究报告。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被地方及中央部门采纳,为相关问题的认知和应对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政策咨询,产生了较大的政策影响力,为网络空间治理与建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部分研究报告公开发布后被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解放日报》、《文汇报》等100余家国内主流媒体转载和传播,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