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三届科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72

      1031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第三届科研工作会议在国顺路校区会议中心一楼演讲厅隆重召开。校长袁雯,副校长王宏、张瑾、王伯军,市教委技处处长许开宇出席会议。总校各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系统分校科研工作分管领导以及教师等16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宏主持。  

      袁雯作了题为“以一流开放大学为目标做实做强特色科研”的总结讲话。她指出,做实做强一流开放大学的特色科研,要研究一流新型高等学校建设的所有重要问题,要打造可能的顶天优势,要坚持全员参与、顶天立地、教学科研一体化三大原则。她进一步指出,做实特色科研,要有投入、有考核、有激励、有制度,同时要解决量和质的问题,要对不同的教师给予不同的考核评价和激励,要激励各种成果,要将激励与特色科研的内涵结合起来。她强调:做强高水平的科研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水平没有“特色”一说,特色要成为优势、体现高水平;要有平台意识,集聚资源;激励水平跟研究水平相当,要通过有限的激励去培植我们的顶天优势。她还特别提出,学校与教师始终在一个平台上,教师们要跟学校同甘苦、共命运,要一起思考在未来的两年里我们能有怎样的成长。  

      张瑾宣读了表彰决定、科研基地揭牌决定,与会领导为2015-2016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科研先进工作者和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获得者表彰授奖,会上还举行了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网络思想政治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上海开放大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王伯军作了题为“补短板,强内功,加快提升科研创新力”的科研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两年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了存在的不足以及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从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的角度谈了今后科研工作的重点和思路。他在报告中强调,今后要继续推进基地和学科建设,强化特色科研;要整合科研力量,建设一批科研创新团队;要优化科研激励机制,充分调动教师的科研热情。他还对教师科研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明确科研定位,拓宽自己的发展格局;转变科研观念,解决“为谁科研”的问题;坚守学术底线,创造良好的学术文化。  

      许开宇代表市教委到会祝贺、参加揭牌并讲话。她指出开放大学要根据学校定位、结合人才培养的特征以及所服务的行业和区域发展需求来定位科研,要在现有基础上上台阶、走自己的路;开放大学要关注新技术的发展,借助新技术、新方法来思考科研命题;要以竞争意识参与竞争,要以开放态度加强合作。  

      会议同步启动了上海开放大学第二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