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如何做家长”家庭教育专题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145

1124日下午,上海开放大学第二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家庭教育专题分享会”在国顺路招待所多功能厅举行。活动由学指办副主任姚爱芳、党政办傅蕾主讲,人文学院副教授孙传远点评,科研处处长芦琦到会并讲话。国家高级社工陈晓东、爱读邦联盟创始人蒋美丽、上海农之梦青年公益服务社理事长李经中、心理咨询师李英吉博士以及校内外家长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芦琦对各位嘉宾及观众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第二届学术活动月的开展情况,指出开展学术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交流、迸发智慧、增进理解、促进工作,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傅蕾作了题为“人人都能玩游戏、家家有本故事书”的发言,她从实践入手,结合心理学、教育学的知识,演示了如何通过游戏和故事进行亲子沟通。她在演讲中提出,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起点,爱的传递是家庭教育的核心。

姚爱芳作了题为“陪伴孩子共同成长”的演讲,她从民主的家庭氛围入手,谈论家庭育人的目标、原则、内容、技巧等内容,回答了如何亲子陪伴,家长如何终身学习,哪些是中国式家长爱的误区等问题,既正面肯定了积极的教养方式,又反面展示了消极的沟通方式。她强调,要培养孩子的自主性,还原孩子本来的世界。

孙传远在点评中指出,家庭教育就是父母做、子女学,是身体培养与心灵培育的结合,是女子与父母的双向互动与成长,不同时期、不同时代的家长,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唯有终身学习、不断反思,才能超越自我,构建和谐家庭。陈晓东、蒋美丽、李经中、李英吉、董丽敏等嘉宾点评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并交流了各自的家庭教育经验和体会,指出家庭教育关乎每个家庭,关于整个社会乃至国家未来的发展,呼吁各界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呼吁更多父母通过学习让家庭教育变得更专业、更美好。

分享会还就“二孩的家庭教育”、“孩子的批评与惩罚”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