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举办“《论语》的新发现、新研究”学术会讲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4浏览次数:159

1121日下午,人文学院在学习广场1220室举办了主题为“《论语》的新发现、新研究”的学术会讲活动。主讲人为杨敏教授、骆自强讲师、洪彦龙讲师、张瑞讲师,点评人为鲍鹏山教授。此次会讲活动系上海开放大学第二届学术活动月的学术活动之一,得到了科研处的大力支持,吸引了总校和分校三十余名教职工前来聆听。

“会讲”是中国传统的学术研讨方式,由几位老师共同讲学、交流辩论,而听众可以了解到不同观点并参与交流辩论。骆自强老师从六零后这一代人读《论语》的经验切入,指出从批判孔子到读《论语》而尊敬孔子的历程,是一种丰富而痛苦的阅读经验。杨敏老师则从阅读与研究《论语》的背景出发,论述在地球村的背景下读《论语》,既要与《老子》、《庄子》对读,也要与黑格尔哲学参读,才能读出书后面的“人”,读出愤激与血性、悲悯与智慧。张瑞老师以“情境、鲜活、开放”为关键词,将《论语》置之于孔子生平、历史阶段、当代情感与生活中来讨论其经典性。洪彦龙老师以海昏侯墓考古发现《齐论语》事为切入点,着重剖析了如何把握新发现与既有学术研究史、接受史之间的关系。

鲍鹏山教授则依次对主讲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就情境化理解具体章节、《论语》的发现与学术史的大局等问题作了论述。最后,他指出,从学术角度,《论语》研究的推进可能是非常慢的,仅仅停留在今天的学术体系之中,对于《论语》的传承是不够的,因此,读、教、体认对学者和普通读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