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78

1128日下午,上海市终身教育协会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在国顺路校区隆重举行。来自终身教育研究会各会员单位代表,及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分校教师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终身学习》杂志副主编李娟主持。

终身教育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晨副研究员作致辞发言,指出本次论坛主题“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呼应了“十九大”提出的“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要求,希望通过此主题的讨论推动青年学者进一步关注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的研究。

本次论坛共有3名青年教师做了交流发言。开大公管学院的张胜芝老师从网红经济切入,探讨社区教育中居民参与的问题;闵行社区学院的庞晓芳老师借助详实的案例,分享社区教育融入社区治理的实践与理论问题;普陀社区学院的沈启容老师则从社会学群体性活动视角,梳理了社区教育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学理性问题。三位教师的发言引发了与会青年教师的极大兴趣与热情,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开大师资中心杨平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侯定凯副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国卉男博士作为点评专家,分别对三位青年教师的研究作了中肯、有建设性的评价,如进一步推敲教育模式与商业模式间的联系;寻找社区教育与社会治理两者的交接点;进一步研究转型期社区教育在社会治理中的价值和作用等。

最后,开大科研处芦琦处长作了总结发言,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肯定和感谢,并鼓励青年学者加强对社区教育实践成果的总结与凝练,努力成为全国社区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排头兵。

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一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开放大学第二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收官之作。论坛的圆满举行,为终身教育研究会、终身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都提供了持续的后劲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