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13

各学院、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根据《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179号)精神,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出一批有分量、有水准、有影响的理论研究成果,根据“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建设专项计划”安排,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决定开展2019年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组织申报工作。

一、项目申报对象

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人员。

二、项目研究主题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开展研究。

三、项目成果要求

每项研究项目须提交研究报告并发表高质量论文1篇以上或出版著作1部,论文发表或著作出版需注明获“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支持和项目编号。

四、项目经费管理要求

根据市财政局有关规定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沪教委科〔201688号)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社会科学课题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沪教委科〔201823号)要求,项目纳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社会科学课题项目统一管理。

每项研究项目给予不超过5万元经费支持(以财评审定金额为准)

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应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编制预算,并按照市级财政教育经费预算的有关要求,对各项费用支出的主要用途和测算依据作出详细说明。

项目经费预算的直接费用包括:资料费、数据采集费、会议费、差旅费、设备费、专家咨询费、印刷出版费和外聘人员的劳务费用,其中专家咨询费及外聘人员的劳务费用一般不得超过课题经费总额度的50%,确需超出50%的,须报市教委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审定。课题暂不设间接费用。

项目立项单位的在职员工在本市未明确相关规定前,不得在本单位立项的项目中领取专家咨询费和劳务费。市教委关于领取专家咨询费和劳务费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五、项目选题指南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体系建设研究

2.习近平改革开放思想研究

3.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中国道路理论总结

4.上海改革开放历史性变革与发展成就理论总结

5.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三圈三全十育人”理论建构

6.改革开放40年上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脉络与特征总结

7.改革开放40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理论分析

8.“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9.高校“课程思政”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

10.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

六、项目管理要求

1.各项目须于201912月底前完成。须严格按照要求,完成论文发表或著作出版。

2.市教卫工作党委将于20196月左右进行中期检查,各项目须提交中期研究报告。

七、材料上报要求

申报人需填写《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本级财政项目预算评审申报文本》(附件2),申报材料各一式9份,请于2018827日(周一)下班前报送至科研处(行政楼301室)。电子版发送至xiadj@sou.edu.cn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组织专家评审后择优立项支持。

联系人:夏冬杰

电话:25653936/13671578798

  

附件1: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本级财政项目预算评审申报文本.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