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学习监测:中外专家对话”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215

1023日下午,“终身学习监测:中外专家对话”研讨会在开我校举行。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上海开放大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芦琦,“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原上海市教育决策咨询委员会秘书长佘国平,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侯定凯,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邹一斌,上海开放大学周翠萍,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潘奇、公彦霏等项目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外国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教授亚伦·本纳沃特(Aaron Benavot,南非西开普大学的荣誉教授雪莉·沃尔特斯(Shirley Walters),国际教育与发展领域专家克林顿·罗宾逊(Clinton Robinson),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项目主管Raúl Valdés-Cotera先生和Edith Hammer女士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面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开发能力建设研修班的全体学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袁雯主持。

会上,“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研究”项目组首席专家佘国平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项目的研究背景、概念框架、监测指标以及未来的制度建构。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侯定凯博士介绍了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的试题设计以及201611月全市165000样本监测的组织与实施情况。上海开放大学周翠萍博士介绍了监测数据分析的主要结论等内容。

与会的几位外方专家及研修班学员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友好、深入的学术交流。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教授Aaron Benavot认为,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是被许多国家忽略的领域,但上海的项目组在此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雪莉·沃尔特斯(Shirley Walters)女士认为项目组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上海终身教育的发展景象与水平,祝贺项目组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学习研究所项目主管Raúl Valdés-Cotera先生首先祝贺项目组已取得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关于终身学习的定义,无论多么全面也不能全部捕捉世界各国终身学习的实践,唯一可行的方法就是通过参与来理解与促进各国的终身学习实践。同时几位专家也对项目组进一步推进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在持续推进研究的过程中,关注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背景人群的终身学习需求和能力状况,并尝试采用不同的监测方法;更加关注监测研究与上海终身教育实践改进的结合;不仅要通过监测发现当前市民的技能状况,还应研究如何监测市民未来10年所需的技能等。

袁雯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没有学习者就没有学习型社会,没有终身学习者就没有终身教育。培养终身学习者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有各自不同的文化,也有各自基于发展水平的发展方式。而我们所倡导的终身学习是基于不同国家的国情,寻找到符合自己的最有效方式。因此,我们所理解的终身学习、终身学习城市以及市民的终身学习监测方式和指标是多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