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经济管理学院举行“创新教改,共建师生成长共同体”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3

为了进一步探索电子商务专业适需性发展,优化教学改革,促进团队成长,20231114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月活动“开放教育背景下师生成长共同体构建研究”学术活动在智慧学习中心顺利进行,此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浦东东校、开放大学师生成长共同体研究团队举办,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林东华老师主持。


林东华老师基于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视角,通过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案例、以及科研成果展示等,分享了电子商务专业自教改以来专业建设、学生培养、团队成长的成果与思考。电子商务专业努力构建“双创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通过优化课程、点面结合、聘请行业导师、开展特色双创沙龙活动等教改措施,专业改革卓有成效。三年来,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双创大赛中硕果累累,同时还成功培育3个学生创新研究项目,孵化3个学生创业项目。在专业学生成长的同时,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也收获了成长,三年来电子商务专业团队已成功申请多个科研课题项目,并积极申报校级教学成果奖和国开教学改革实践成果;团队老师还获得上海市互联网+双创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上海开放大学智慧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李韩栋老师作为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的一员,以电子商务专业《短视频运营》课程的教学为个案,从教学优化、科研突破、社会服务三个维度,分享了如何实现教学能力提升和科研成果突破,以及如何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社会。


之后刘文富教授、公共管理学院芦琦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孙慧院长分别做了点评,三位专家充分肯定了电子商务专业在专业与行业融通、教学与双创结合、总校与分校联动等创新做法,也提出了要更多关注行业发展动向、更多搭建平台、与全国开放大学兄弟院校广泛合作等好建议,为今后电子商务专业更好发展、开放大学师生成长共同体有力构建等贡献了宝贵的智慧力量。




本次学术活动吸引了来自开大总校和分校共二十多位管理专业的核心教师参加,大家对本次活动内容和效果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不少分校老师活动后也都纷纷表示,要创造机会加入开放大学师生成长共同体研究团队,和大家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