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二期科研能力提升训练营

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3

       115日上午,我校第二期科研能力提升训练营顺利开营。为贯彻执行《上海开放大学关于进一步推进有组织科研的实施方案》,科研处与人事处共同举办了科研能力提升训练营。本期训练营通过跨学科的交流与前沿研究的引领,培养科研人员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精神,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的深入发展。

    发展研究部、科研处杨晨处长在开营仪式上表示,科研处将持续为教职工提供更多的学术培训和实践机会。他希望学员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以高质量成果和高层次项目为导向,推动我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随后,国家二级教授、上海大学伟长学者二级教授、博导陶倩老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课题研究方法为主题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聚焦研究方法的三个层面,即哲学方法论、科学方法论和技术方法论,深入解析了研究过程中的哲学思考和方法论基础,为深刻把握研究主题提供了理论指导。

       第二期科研能力提升训练营的学员包括院级课题负责人和“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负责人共42人。他们将参与丰富多彩的学术课程,包括项目申报、成果凝练、党建研究、研究方法和团队建设等。

本次训练营集中培训为5个半天,校内校外11位专家学者,包括来自本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民生学院、发展研究部和理工学院的肖君、任文启、李学书、石强和白庆春5位老师,分别就研究方法、成果凝练、项目申报,以及科研训练、科研团队建设与个人科研实践等主题进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