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7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8-12-17浏览次数:0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

科研动态

 

第七期

(总第76期)

 

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科研处

上海电视大学科研管理网络                               2007年3月7

 

 


关于做好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

2007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007年度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现将有关事宜和相关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和申报截止时间

上海电大此次申报的范围是系列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和联合发布课题等四类,重点在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

上海电大申报的截止时间是200741

 

二、项目申报有关事项

1申报材料,请从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新闻快递”、“资料下载”等栏目中查询并下载,网址:www.sh-popss.gov.cn。请认真阅读“申报通知”、“课题指南”等文件,均是2007年新版, 特别是《申报通知》和《课题指南的说明》,一定要认真领会。同时,《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是最新修订的,也要认真学习一下,对填写《申请书》将大有帮助。

2申请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一律用A3双面打印、复印,中缝装订。第1页上方的“申请者的承诺”须申请者亲笔签名(至少一份)。填写时请仔细阅读《申请书》第1页的“填表说明”和第2页的“填写数据表注意事项”,同时要结合《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数据代码表》(2007年修订),并注意字体、字号的正确选择和填写字数的限制,以防破坏课题申请书的原有格式。课题《申请书》“一、数据表”中的内容,特别是预期成果、成果字数、申请经费额度和项目预计完成时间等内容要与申请书“六、预期研究成果”和“七、经费预算”中的相关内容完全一致。

3课题申报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般课题

一般课题申报不受《课题指南》条目的限制,但必须遵循《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总体要求具体设计课题,按学科申报。要求:

1)一般课题不设《课题指南》,申报人应自行把握学科的前沿,鼓励学科的前沿性、创新性研究。

2)评审是完全通讯评审,按照得分、学科比例高低直接立项。

3)凡时效性较强的应用研究课题一般要求在立项后一年内完成;基础理论研究课题一般要求在二至三年内完成,也可视研究需要适当放宽。

青年课题

青年课题申报也不受《课题指南》条目的限制,但同样必须遵循《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根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的总体要求具体设计课题,按学科申报。

1青年课题的申请对象为在职青年学者,年龄在35周岁以下(200745为限)尚未获得副高级以上职称

2)不设《课题指南》,申报人应自行把握学科的前沿,鼓励学科的前沿性、创新性研究。

3)评审是完全通讯评审,按照得分、学科比例高低直接立项。

4凡时效性较强的应用研究课题一般要求在立项后一年内完成;基础理论研究课题一般要求在二至三年内完成,也可视研究需要适当放宽。

 

★联合发布课题

2007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为三省市联合发布课题,共有12个选题条目(详见附录),要求如下:

1选题条目及所附的简要说明提示了这一条目包含的研究方向和领域,申请者可按条目进行课题设计、申报。

2也可以根据提示,结合申报者所在地区的具体实践,另行课题设计、申报。无论哪种申报方式,申报者都必须紧扣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一主题,强调研究的实证性和现实性,力避空泛。

3)联合发布课题接受三省市专家学者申报,尤其鼓励三省市专家学者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联合研究。但是,课题组负责人要按所属地区进行课题申报。

4)联合发布课题《申请书》“数据表”中的“指南选题”,按照课题指南中12个选题条目的序号和名称填写。

5课题研究期限为半年,要求在10月底前完成。课题成果形式为2万字左右的研究报告。课题经费为23万元。

4、申报过程中的其他注意事项

1)各类课题的申报应选择下载相应类别的课题申请书,要仔细分辨,不能填错。申请人(除青年课题外)须为副高以上职称,否则需有两名正高级职称人员推荐,并在推荐意见后亲笔签名

2)《申请书》封面上方年度、编号4个代码框内的内容申请人不填,且封面上的学科分类严格按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数据代码表》(2007年修订)的一级学科填写。在研各类市社科规划课题的负责人以及在研各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今年的各类市社科规划课题;系列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和联合发布课题不可同时申报只能申报其中1

3)申报者需到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公室网站主页面右上角的“用户区”注册个人用户,同时严格按照《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数据代码表》(2007年修订)自行录入课题申请书“数据表”中的所有数据,完成后提交保存。请注意录入数据时的课题类别: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和指南课题(即课题指南中的系列课题、联合发布课题),同时,指南课题中“指南代码”一栏,要求选择填写课题指南中规定的系列课题的名称

200741之前,申报者务必将课题申请书“一、数据表”中的所有数据登陆到上海市社科规划办公室网站,但是要保证上交的书面《申请书》中“数据表”的数据与网上登陆提交的数据保持一致,否则不予以上报书面材料。

4)课题申报材料:申请书交一式6(含1份原件),同时上报与书面材料完全一致的电子版本申请书。务请在截止日前交集团科研处。

5网站注册、录入数据的步骤

1)进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并注册个人用户(已注册用户请使用您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即可);

2)点击首页中“课题申报”栏目,进入申报数据录入界面;

3)按申请书“数据表”中的内容录入数据,完成后点击“下一步”,则出现“课题申报成功,您还需要填写推荐专家和课题参加者”,点击“确定”,中级及以下职称的要输入“推荐专家”,点击“填写课题参加者”,再输入课题组成员,输入一个后,点击“下一位”后出现“添加成功”,确定后,要么完成,要么继续输入,直到所有课题组成员都输入为止。注意,当最后一个成员输入后,不要选完成,要点击“下一位”才能把最后一个输入,否则,最后一个成员不能录入。

200741前,申报者可随时以注册用户方式登录网站,对申请课题数据进行修改。41之后,申报者只能浏览,不能进行数据修改。如确有重要事项需要修改,请与科研处联系。

6、科研处联系方式

联系人:肖建菁   电话:2565393613301612255

   E-mailxiaojj@shtvu.edu.cn

附件:(直接点击下载)

1关于做好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7年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2关于联合发布2007年度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研究系列课题的通知

4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申请书2007年版)

5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申请书2007年版)

6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系列课题申请书2007年版)

7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联合发布课题申请书2007年版)

8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数据代码表2007年修订)

9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2007年课题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