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启动会暨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13

202098日下午,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启动会暨建设方案研讨会在国顺路校区培训中心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科研处杨晨处长主持,五个团队的负责人及部分团队成员与上海教育学会秘书长苏忱教授、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吴飞教授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年6月,科研处发布了科研创新团队申报通知,各部门、二级学院、分校共有12个团队提出申请。7月,经过答辩评审会上的激烈角逐,共有5支团队进入我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名单。之后,进入培育名单的团队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了研究目标和方案的调整。

在此次会议上,各个团队从建设思路、发展规划以及团队分工和进度成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更好地开展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工作,专家们提出了建议:一是团队负责人要努力提高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升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形成良好的团队文化和科研氛围。二是加强团队的内涵建设,密切结合各自团队实际情况,紧密围绕团队建设方向和建设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既要聚焦学科学术领域的理论前沿研究,又要聚焦实践研究,全面提升科研攻关能力。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落实落细建设目标任务,凝练研究方向,构建有效的科研协作机制,保证科研创新团队科学、规范、高效、有序地运行。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梳理了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的思路和要求,为全面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开了好头,为完善、创新学校科研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提升科研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基础。科研处将在团队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与有力支撑,为切实做好团队建设工作、尽快实现团队目标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下一步,各团队将紧紧围绕建设目标,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地将我校科研创新团队做大做强,以高质量科研发展来支撑和助推一流开放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