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3

为探寻智慧学习中心新型教学模式,利用智能化技术协助教师开展智慧教学,促进学习者主动式、个性化学习。特设立2020年度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主题方向

1、智慧学习中心的教学应用研究(智慧课堂应用研究)

通过一门课程的整学期教学设计,包括基于线下智慧教室空间、智慧课堂远程直播、现场交互活动的教学设计,在智慧教室中开展线上线下融合OMO的教学,打造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教学应用场景,形成具有开放教育特色可复制的OMO智慧教学模式。

本课题需要设计有一定数量的现场与远程实时同步参与的学生,且具有较多师生、生生互动应用场景,并要针对智慧课堂产生的教学数据和学生学习数据以及智慧教师的影像数据等,开展教学效果评价分析。

2、AI助教的教学设计与应用评价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分析)

AI助教以知识图谱方式构建专题知识库,梳理各类知识点及课程内容问答,讲课、讲题脚本,针对每位学习者的个性化分析和指导,打通学习规划、课程内容和试题推荐、智能辅导答疑等环节,提高学习效率;改变教师角色,促进教学模式从知识传授到知识建构的转变,缓解开大师资短缺和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也是智慧教学重要教学工具。

本主题主要研究如何设计有效的课程脚本和智能知识问答库。智能知识问答库能够支撑智能问答软件系统和叮当智能机器人问答。针对课程知识点和常见问题,设计学生提问的多种方式和学生常遇到的问题或教师比较注重的知识点,以使智能知识库能快速识别学生问题并得到准确响应。每门课知识点在100个以上,针对重点内容的讲课讲题脚本在30个以上,课程知识问答在100个以上。并要对智能助教的教学设计开展实际应用模式以及效果评价。

二、正式申报时间

20201019日至1025

三、申报对象及条件

上海开放大学总分校及其他学校或研究机构在职人员,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硕士及以上学位。

四、研究周期

项目研究期限1年左右,如研究成果专家评估效果优,可给予滚动支持。

五、成果要求

课题结项时需提交:研究总结报告(实验分析报告、实验案例分析)、实物性成果(含测试报告、用户报告、实验数据等)、1篇论文(研究性论文或者实验性论文)。

六、资助经费

课题资助额度1.5万元,经费严格按照上海开放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执行。

七、其他说明

1、本次开放课题将纳入科研工作量计分。工程中心对开放课题研究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和相关支持。获得资助的课题有关课程在完成验收后将同时成为智慧学习中心智慧教学示范课程。

2、本次课题如申报课题将两个研究主题方向整合起来研究,将优先获得资助;课题研究有一定深度,能形成可复制的模式将优先获得资质;课题以团队方式联合总校其他老师、分校教师共同开展研究,将优先获得资助。

3、本次课题均需做教学效果评价分析。基于研究的科学实证性,教师可通过质性或量化研究方法验证学生于教学实施前与后的差异(如学习体验、学习能力等),如通过质性访谈了解学生的课前与课后的学习满意度差异、通过问卷调查量化学生课前与课后学习投入度差异等。同时充分利用智慧教学工具(如线上学习平台、线下互动工具等)记录教学实施过程、以数据客观呈现教师智慧教学内容、方法与质量,佐证该教学实施对于学习体验或学习能力影响(即课前课后差异)的相关性以及因果有效性。工程中心将提供相关标准化的调查问卷和相关数据支持。

4、课题申报请提交纸质版申请书一式两份,需加盖推荐单位、部门公章。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wanglamei@sou.edu.cn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腊梅 肖君

电话:25653453 25653263               

邮箱:wanglamei@sou.edu.cn;xiaoj@sou.edu.cn

地址:国顺路校区学习广场513

  

附件一 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放课题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