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大数据下在线学习用户画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成果公开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3

20201030日,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肖君研究员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大数据下在线学习用户画像的构建及其应用研究”课题研究(BCA160053)在上海开放大学智慧学习中心211教室举行了成果公开报告会,科研处副处长徐辉富主持会议,本次报告同时开通在线直播方式,来自总分校及其他单位超过一百多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肖君研究员从大数据时代构建“用户画像”到教育领域的“学习者画像”,逐步解析“学习者画像”是什么,如何构建学习者画像,并通过在线学习者全画像构建、VR&AR环境下的多模态学习者画像构建、学习风险预测模型构建、AI时代终身学习者画像构建四个案例来详细阐述学习者画像的应用。报告尾声,肖君研究员针对参会教师提出的“建立学习者画像,其分析指标具体是什么”、“学习者画像可以为教师提供哪些针对性教学策略参考”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肖君研究员也表示将会持续更新改进学习者画像在在线学习平台上的应用,为解决教师实际问题贡献实质性力量。围绕本课题的研究内容课题组共发表17篇论文,其中6篇论文发表在CSSCI期刊上,3篇论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

本次成果报告会通过现场和远程参会方式开展,分校和其他单位组织教师,科研和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学习,表示受益颇多。

上海开放远程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