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五届学术月系列活动之 “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1浏览次数:13


2020118日,上海开放大学第五届学术月系列活动之“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奉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六么么文化交流中心承办。来自学校、企业、社区、社会机构的30余位家专委会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上午,会员们抵达“七五一”亲子教育实验基地,开展了参观考察、素质拓展等沙龙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会员之间的联络和感情。

下午,会员们齐聚六么么文化交流中心,围绕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进行研讨,家专委副主任应一也主持会议。

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六么么文化交流中心的负责人姚欢华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六么么的创办历程和运行现状。目前,六么么主要围绕“建设和美家庭、关注心理健康、培育智慧父母、打造特色品牌、助力科学育儿”五大板块开展家庭教育相关工作。

随后,五个挂牌“家专委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的负责人依次进行专题发言。

来自大众书局古美店的于裴分享了“以书店为载体,以阅读为基础”的家校社联动实践模式,大众书局逐渐形成了以读书会为主体,观影、讲座、微课堂多形式共同推进的模式,致力于唤起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助力家长终身学习。

来自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初级中学的陈前书记从学校的角度谈到实践研究基地如何充分发挥“实践”和“研究”两大功能,用研究去引领更加广泛而优质的实践,并结合自己的家庭教育经验,提出在实践基地建设的过程中,要将生活和教育相融合。

来自上海亲藤大果情商的许菡琳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谈到“持续性地给予父母帮助,缓解父母焦虑”是家庭教育工作的价值所在,亲藤大果情商也将继续开展更多的父母公益沙龙,以“家庭、孩子、家长”为核心,做好下一步的工作规划。

来自徐汇区虹梅路街道家长学校的杨欢琴校长分享了“虹梅家长汇”的实践模式,家长学校依据街道特点和和区域内的白领家长需求,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拓宽学习渠道,为园区发展提供家庭教育方面的支持,营造一个和谐友好的园区教育环境。

来自上海松江区旭日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相旭东分享了如何做好“分阶段宣教+分层次辅导”,包括不同年龄段儿童和青少年的家庭教育指导和能力倾向问题、心理动力问题、情绪困惑问题和学习方法问题等不同类型的家庭教育辅导。

上海教育电视台大活动部主任颉宁就实践基地负责人的分享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基地的工作创新,高度赞扬了各基地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建议各方力量团结一致,持续推进家庭教育品牌建设、发挥家专委的“聚集效应”、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扩大专委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度。

家专委会员张贞、殷华、王行、钱杰也和大家分享了在探索家庭教育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思考,并期望借助家专委搭建的平台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创共建共享家庭教育资源。

最后,上海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姚爱芳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她回顾了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两年来走过的奋斗历程,感谢会员们的信任和奉献,并强调家专委要继续发挥自身的专业力量,搭建平台,汇聚资源,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合力。鼓励会员们心生热爱,充满激情,在不断学习和探索中,让自己和家庭得到成长,让专委会更有活力,帮助更多家长持续成长,终身学习。此外,姚主任表示,希望五个家庭教育实践基地能够结合实践经验多开展理论研究,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再用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的落地和创新,为上海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