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五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医-养-护融合, 促专业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3

为响应学校第五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号召,提升专业教师的科研素养,111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紧扣老护、老服及护理学本科等专业的发展要求,举办“医--护融合, 促专业发展”科研专题讲座。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海军军医大学孙金海教授、智库养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曾浩博士三位专家应邀前来分享各自学科或专业领域的科研及实践动态。芦琦院长、冯佩蓉书记出席并致欢迎辞,伊晓婷副院长、学院教师和来自系统分校教师、多家合作医院护理部主任、护理专兼职教师、在校生近30人参会。会议由家政与健康管理系主任陈翠华主持。

袁长蓉教授以 “大数据助力精准护理”为题,结合数字医疗、智慧护理,重点介绍了患者(自我)报告结局这个大数据系统在医养护结合领域的应用及科研动态,扩宽了与会教师们的专业视野和科研思路。

孙金海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健康管理专业学科、健康管理策略及健康与疾病管理实践的最新动态,为后期学院大健康类专业的开拓提供了引领。他还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切入,鞭辟入里地解释了“快乐饮食、适当运动、科学睡眠”对个体健康的影响,获得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


曾浩博士就“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的实践与探索”主题介绍了上海长护险试点工作的制度概念、实践做法、服务内容及问题与困境,既为老服专业教师提供了深刻的思考维度,也为养老机构管理者及学生提供了切实的操作指南。


三位专家的讲座内容与公管学院目前老服、老护等民生专业的发展需求高度吻合。为教师们提供了具体的科研方向,也为我们将来大健康类专业的开拓提供了思考路径。

最后,伊晓婷副院长对此次学术讲座作总结,肯定了科研讲座的学术价值,倡议学院教师理论与实践并重,教学与科研并进,知行合一,关注健康,赋能专业价值发展。

撰稿人:张弛   陈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