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五届学术活动月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13

    为促进学术交流与分享,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调动教职工开展科研活动的积极性,科研处于11月份举办上海开放大学第五届学术活动月,总校各学院、分校以及学术社团纷纷响应号召,举办多种形式活动,截至12月初,共计举办18场专场活动,近千人次参加活动。

本次学术活动月主题涉及面广,有终身教育领域及某一教育板块发展的专题研讨会或报告会,如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家专委举办的“家庭教育实践研究基地建设研讨会”、航空运输学院举办的“终身教育与社会治理”学术报告会、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专委、航空运输学院举办的“教育现代化视域下社区教育发展学术研讨会”、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民专委举办的“民办培训教育十四五的规划和发展”学术研讨会、学指办及社区教育部举办的“第九届社区教育上海论坛”。

  


        

    有紧跟专业学科发展前沿的学科专题研讨会,如经管学院举办的“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与创新”及“国际贸易新格局与中国的应对之道”学术论坛、人文学院举办的“媒体传播的实质”学术报告、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医--护融合,促专业发展”、“后疫情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后疫情时代应急管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 学术研讨会。


             

有国外访学经验交流会及国外先进经验学习研讨会,如人文学院举办的“英国开放大学及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交流”、经管学院举办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德国经验”。

  

有综合性及人文类的专题讲座,如研究院举办的“在改善民生中扩大内需”、人文学院举办的“中国古代文人的困境与出路”;

也有科研课题申报专题指导讲座,如理工学院“高校科研课题培育与形成”。

    今年的学术活动月共邀请了42位主讲人,他们既有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业务部门的领导、学校聘任的客座教授,也有学校总分校的知名学者及青年优秀教师,学术月各场活动内容丰富且新颖,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参加活动的受众有从事教学、科研的总分校教师,有相关业务部门的职工,也有社团的众多会员。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及讲座,为全校师生提供了与大家专家零距离接触、与同行学者交流讨论的机会,大大活跃了学校及系统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