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研究项目选题与设计”专项培训暨2022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50

    618日下午,“研究项目选题与设计”专项培训暨2022年上海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申报指导讲座在国顺路校区举行。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到会指导。总校和系统分校近50名研究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科研处处杨晨主持。

    在认真听取7位项目申报人研究方案汇报的基础上,苏忱副会长以“高校教师如何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活动”为主题,结合申报课题,从选题导向、问题辨析、情报收集、研究方案以及科研活动的程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

    本次培训是发展研究部、科研处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活动。为了更好地为全系统教职工开展科学研究提供精准服务,科研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于今年428日至58日,在线上开展了“上海开放大学教职员工科研培训需求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261份。调查结果显示,95.4%的教职工认为有必要开展针对教师及科研人员的科研知识培训。目前教职工在科研工作中最需要的培训内容排在前2位的分别是:课题申报与设计、科研选题。同时,受调查者表示期待专家开展诊断式培训。因此,科研处顺应教职工需求,紧密结合2022年度上海市教科规划项目申报的专家评审,举行了“研究项目选题与设计”专项培训,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

到会的总校和系统分校教师纷纷表示,培训活动非常有针对性,让自己对研究项目的选题和设计有了更清晰、深刻的认识,对后续申报研究项目和优化研究方案也有更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