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部、科研处举办“如何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科研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3

2021928日下午,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了题为“如何撰写决策咨询报告”的科研培训会议,此次会议是发展研究部、科研处“为群众办实事”科研培训系列的第四场培训会议,也是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培训系列的第二场培训会议。会议邀请了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作专题讲座,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部长杨晨主持,来自上海开放大学总校及系统分校的老师、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研究中心的专兼职研究人员近五十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董秀华所长首先以决策咨询研究的崛起为引,介绍了决策咨询研究机构的主要类别、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及成果评选的分类等,在展望决策咨询研究新进展的同时,指出决策咨询研究正面临日趋复杂、日益敏感、日渐综合的新挑战。其次,董所长结合自身二十余年决策咨询的研究经验,从决策咨询研究的角色意识、态度与定位的转变、决咨报告“发展导向”的基本价值取向以及决策咨询研究“知道、知识、知行”的三重境界等方面娓娓道来,详细阐释了写好决策咨询报告的必要前提。最后,董所长从决咨报告的基本类型谈起,剖析了调研报告、研究报告、专题报告、简报、专报等不同类型报告的差异,并具体介绍了咨询研究报告撰写的基本格局和基本要求。

最后,发展研究部杨晨部长作了精彩点评。杨晨部长指出,决策咨询研究是以应用为导向,以用户为导向的研究;目前决策咨询研究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策建议弱、得出的结论委托方不满意、与实践相距较远等,董秀华所长虚实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报告,对于提高学校教师和市民终身学习监测专兼职研究人员服务决策咨询的能力具有重要启示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