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六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十四五规划对上海经济的影响 以及开放大学的机遇”的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13

2021年11月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圆桌厅举行了“十四五规划对上海经济的影响以及开放大学的机遇”的学术讲座,上海市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于王捷副处长应邀报告。讲座由学院孙慧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经管学院全体老师及系统分校共40余位老师参加了会议。


于王捷副处长上海市“十四五”规划起草组成员,他围绕“十四五”规划对上海经济影响的主题,图文并茂介绍了上海市“十四五”规划的起草背景上海当前的经济形势、目标,详细讲解了“十四五”时期上海核心城市功能的地位和作用机理。并提出上海要发挥综合优势,在长三角“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目标中精准定位,要善于借势借力借地,在深化分工合作中拓展上海发展新空间,努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心节点。随后,祝小兵教授从“十四五”规划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角度,分析了数字经济对上海城市发展以及对开放大学专业发展的影响。在互动环节,现场与会老师提问不断,于王捷副处长如数家珍、耐心详细地解答了有关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等问题,并与老师们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孙慧副院长(主持工作)在总结中指出,结合学校“新、实、快”专业建设的要求,开放大学的专业和学科研究应紧密结合上海“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方向,为上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适需、适用的人才,以体现开放大学的社会价值。


本次报告的内容丰富充实,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和应用性,使与会老师深刻感受到:在上海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引领下,开放大学以及经管学院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新时代的发展也带来许多发展机遇。老师必须具备开放的心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同时,与会老师感受到了这次学术活动带来的良好学术氛围拓展了学术视野,提升了科研创新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