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六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民专委举办“民办培训机构的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3

20211111日下午,“民办培训机构的转型发展”学术研讨会议在上海震旦外国语中学举办。此次会议由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成人教育协会培训机构专业委员会、上海震旦教育集团联合主办。会议由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民专委主任张沈主持,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杨晨、上海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张惠莉、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民专委副主任周翠萍、校长邦教育综合体专委会秘书长施伟仪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二十余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致辞中,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金兵认为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民办培训机构的转型发展”主题,汇聚培训教育行业领导者、研究者、培训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在“十四五”发展和“双减”政策背景下民办培训机构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有助于在行业内形成共识,汇聚力量,寻求民办培训教育行业转型发展之路。

        上海市教育评估协会秘书长王欣在发言中强调,教育要回归初心,教育需要产业但不能产业化,教育需要资本但不能资本化;培训机构负责人要关注政策、预判政策,做好培训机构发展的规划与布局。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民专委副主任周翠萍从民办培训机构的性质与特点谈起,介绍了民办培训机构参与终身教育事业的现状、问题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校长邦教育综合体专委会秘书长施伟仪通过对一系列民办培训教育政策的解读,多维度分析了近年来教育政策的变迁,提出民办培训机构要学会在变化中寻找机会,找到适合机构发展的道路。

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民办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胡卫解读了“双减”等近期国家颁布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指出推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教育要回归本源是近期教育政策的主要特点;大国更要办强教育,要增大教育投入,提高劳动力受教育年限,增加科研经费的投入等。

最后,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晨作了精彩总结。杨晨副会长表示各位嘉宾的发言令人受益匪浅,在新形势下,民办培训机构要紧跟时代发展,回归教育本身,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双减”政策背景下,民办培训机构更要主动关注政策的趋向,积极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从而走好转型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