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六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的深度融合:教学实践与研究案例”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3

20211123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第六届学术月活动之一、由人文学院组织的“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的深度融合:教学实践与研究案例”讲座通过腾讯会议举行。讲座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智能科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萍做精彩发言。人文学院老师、系统分校教师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等校外人士参会,同时在线近40余人。讲座由外语系教师谭翔宇主持。



郑春萍教授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在国际国内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领域共发表学术论文 67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1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学名师奖等多个奖项。

     郑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了国家教育部语言政策指导下的智能科技与语言教学的发展方向,引导一线教师将教学问题变为研究问题,并结合自身的多个研究案例和教学实践探索项目,详细解析了智能科技环境下论文选题与数据分析的途径和方法。对于开放大学教师的科研,郑教授鼓励老师们在多阅读文献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开放大学教育平台的特色和优势去做研究。

应老师们的热情邀约,郑教授于当日下午对我校部分教师的在研课题逐一作了详尽且有针对性的指导,对老师们在科研中遇到的具体困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为我校语言教育的实践和研究建言献策。

此次讲座为开大外语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提供了切实指导,更新了教师对智能科技条件下语言教育前沿的认知,同时促进了教师对语言教育论文选题与撰写的进一步思考。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得到专家更多的研究指导,并表达了建设语言教育科研共同体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