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六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培育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3浏览次数:13

1116日上午,2021长三角三省一市社区教育协作联盟家庭教育学术专题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杨浦分校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作为上海开放大学第六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市开大科研处、非学历教育部的大力支持。联盟单位合肥社区大学、宁波开放大学以及杨浦区各街镇社区学校的家庭教育工作同仁们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共同探讨新时期科学的家庭教育理论和家庭教育实践,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协同发展。本次活动主题是培育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会议由上海开放大学杨浦分校副校长陈辉主持。

上海开放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晨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一是通过立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对家庭如何履责、国家如何支持、社会怎样协同都做了规定,从而确立了家庭教育地位,使家庭教育得以被各方高度重视;二是要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传承;三是明确了家庭教育中家、校、社、政的共同责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教育的开端,关乎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和家庭的和谐,关乎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最终指向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稳定。

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对杨浦分校历年来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表示,杨浦分校的工作极具政治性,自2015年习总书记提出关于家庭教育的指示精神以来,2016年杨浦开始积极打造“有道学堂”公益项目,经过了五年积累,在上海家庭教育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影响力,并在开大系统中形成了品牌效应。上海家长学校多年来注重家庭教育的理论研究、资源建设、观念推广和应用,重点致力于家庭教育专业体系、专业课程建设。上海开放大学坚持利用平台优势,关注家庭教育中“成才观”、“生命教育”、“亲子沟通”问题,倡导家长在“双减”政策之下更要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在不断的深入探讨、潜心钻研中思考新时代家庭教育的新策略、新方法。

       宁波开放大学副校长陈曙指出,各地在家庭教育领域做出的有益探索充分体现了科学性、专业性,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工作研讨、合作共享,建新智库、搭大平台、当贴心人、筑蓄水池、做助推器,发挥开放大学优势推动家庭教育。

宁波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学院副院长林志标就打造落地、普惠、智慧的开放大学家庭教育品牌提出了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开放大学需紧扣--协同共育拓展家庭教育业务,不仅可以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可以由此生发出自身转型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合肥社区大学副校长胡伟介绍了合肥在家庭教育工作探索的道路上,持续做好互联网+社区教育的优秀项目,通过家庭教育知识微课程的推送、微信公众号的打造、开发家庭教育系列读本,建成合肥网上家长学校,为合肥家长和家庭教育工作者提供线上的系统化的指导。

合肥社区大学终身教育处处长姜萍以合肥社区大学家庭教育父母童学为例,提出了坚守初心,为社区家庭教育创新发展谋思路;勇担使命,打造家庭教育新型学习阵地和传播模式;展望未来,构建家、校、社三位一体家庭教育新格局。


上海开放大学杨浦分校书记王芳在会议中谈到,杨浦区社区学院作为全国家庭教育研究分中心,通过家庭教育品牌的建设与实践,进一步满足了居民学习需求,丰富了社区教育形式和内容,引领居民关注家庭教育,开展终身学习,打造出终身教育链条,在杨浦区乃至全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域发挥着领头作用,得到社区、学校和家庭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上海开放大学杨浦分校校长邝文华详细介绍了我校“有道学堂”的经验和做法,该项目实现了院校、社校之间的双向融通,实现了终身学习服务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社区教育的无缝链接。融入了社区治理的新舞台,开拓教育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渠道。探索学院整体转型的新路径,开创了终身教育服务的新局面。

宁波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处专家王薇就微课制作开展了积极讨论,她指出杨浦区社区学院的做法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和思路,今天如何做家长这个话题,在现在看来是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内容编排能够抓住家长的难点和痛点,细致深入的阐述和分析,既有理论的要点,也有具体的技能和操作。



通过搭建长三角三省一市社区教育协作联盟平台,多学科、多视角、多层面共同研究、共同探讨家庭教育,以丰富的案例、实用的建议、扎实的理论解决家庭教育中的困惑,更好地在家庭教育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也使得本次家庭教育学术专题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