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超大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3

为贯彻落实《根据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全面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推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超大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科研重点领域建设,提升教师科研水平,打造科研团队,615日下午,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超大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夏保成教授和董幼鸿教授,两位中国应急管理领域的著名专家。夏保成教授,河南省政府应急管理专家组专家,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管理专家组副组长,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指导专家,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应急管理本科专业。董幼鸿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党校政府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数字化政府建设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上海市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伊晓婷主持,20余所系统分校,共计7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院长芦琦教授以天时、地利、人和为题致欢迎辞,对两位专家开设讲座表示感谢,对与会师生表示欢迎。

第一场报告是夏保成教授关于“对应急管理学科的再认识”的主题报告。首先,夏保成教授从应急管理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出发,阐述应急管理的内涵,提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管理学科的现实意义;其次,夏教授详细讲授了应急管理学科的建设的基本任务、学科本体和分支结构,分享了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并根据开放大学人才培养需求,围绕跨学科、强能力、重应用的专业特色,设计开放大学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最后,夏教授从合理规划、突出特色、加强与政府合作、积聚人才和开放办学五个方面寄语我院应急管理学科发展。

   

第二场报告是董幼鸿教授关于“数字治理视角下的城市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思考”的主题报告。首先,董幼鸿教授从数字治理的理论谈起,对数字治理的内涵、热点研究领域、数字治理的功能和负面影响进行了解读;其次,董教授基于案例深入浅出阐述数字治理理论,整体性治理和平台性治理理论,解读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的“一网统管”,探讨“一网统管”建设的背景、现状、成效、难点及未来趋势,分析数字赋能城市管理遇到的现实困难和伦理问题;最后,董教授基于新冠疫情防控的典型案例,分析超大城市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及思考,并提出构建基层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增强基层应急响应能力,培育基层应急志愿者队伍,以敏捷高效性应对超大城市的不确定性风险,以灵活韧性机制应对超大城市的复杂性问题。

  

夏保成教授和董幼鸿教授分享结束后,老师们围绕应急管理的科研方向、理论前沿等方面提出疑惑,两位教授详细解答,与老师们深入互动和探讨。最后,王晓楠教授和邓彦龙副教授针对研讨会内容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本次报告会共持续四个多小时,有助于提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打造特色科研团队,凝聚科研方向,为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发表高质量论文指明方向,树立信心、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