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行2022年度市级教育科研项目和校级科研项目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3

为贯彻落实《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全面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加强对立项课题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提高课题研究质量。科研处于2022623日上午、24日上午、25日上午按照不同研究主题在线举行了三场开题报告会。会议由科研处顾凤佳老师主持,各研究领域专家、项目负责人和成员以及总分校教师共计百余人次参加了开题会议。

2022623日上午,市级教科一般课题“开放教育背景下面向智慧教育的OMO教学模式研究”负责人王腊梅、校级新进人员扶持项目“以需求为导向的课程模块化设计在三教融通教学改革中的探索——以《老年紧急救护》课程为例”负责人王燕、校级新进人员扶持项目“开放大学教师在线教学态度及其影响因素研究”负责人黄家乐分别从研究问题、目的、方法等方面进行汇报。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朱益明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董秀华研究员、复旦大学大都市治理中心特聘研究员刘文富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围绕项目开展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对三个课题分别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2022624日上午,市哲社一般项目“后疫情时代高校教师TPACK发展机制与提升路径研究”负责人魏志慧、校级新进人员扶持项目“开放大学新进教师职业发展策略的研究与实践”负责人齐博雅分别围绕各自课题的研究意义与价值、总体框架与子课题设计、研究路线与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由上海市教育学会副会长苏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健教授、原上海开放大学杨平教授组成的专家组,围绕如何进一步强化课题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与现实感,如何进一步完善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提出了重要的意见建议。

2022625日上午,市教科一般项目“高校思政课中法治理念的传播与培育研究”负责人顾相伟、校级党建思政培育类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开放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负责人顾萌萌分别从课题情况简介,问题意识与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框架与研究目标等方面作了详细的汇报,由上海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褚劲风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徐家林教授、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黄复生副研究员组成的专家组,从研究框架、方法、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点评,精准指出研究中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内容,并提出中肯的修改意见。



科研处将持续注重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指导和规范性管理,侧重课题成果的转化力和示范性,通过开展课题培训和交流会,保障立项课题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