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3

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缘起于2014年市教委设立并纳入市教育综合改革的“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项目。监测研究中心于2017年成立,2019年成为上海开放大学重点建设的校级科研基地之一。在市教委终身教育处指导和推动下,监测研究中心持续开展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等监测,积极探索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制度化,为本市优化学习资源配置、拓宽多样化终身教育供给,以及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2016年,监测研究中心开展了全市165000样本的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并于2018年向社会公布第一轮监测研究成果。文汇报、上海教育新闻网、解放日报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报道。2019年,监测研究中心与静安区教育局合作开展了区域市民终身学习需求调查。2020年,开展了3万名本市老年人终身学习需求调查。同年,与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合作开展了1200名本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终身学习需求调查研究,与非学历教育部合作开展了2000名本市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的终身学习需求调查研究。2020年至2021年,开展了普陀、浦东两区市民阅读行为与偏好的监测研究。2021年,与上海工匠学院、市总工会、市技师协会合作开展了1000名本市工匠和3500名高技能人才的终身学习需求调查研究,与上海家长学校合作开展了9万名家长群体的终身学习需求调查研究。今年,正与市学指办、市老年教育研究院合作策划开展本市老年人科学素养与科学教育调查。同时,积极准备2023年开展万名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的监测研究。

监测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市区两级监测研究工作体系建设。依托社区学院设立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静安分中心和松江分中心,完成了普陀和浦东分中心的筹建工作。

监测研究中心始终重视和加强监测技术的改进,不断优化问卷调查法,全力推进在线测试的试题研发,并以课题研究方式开展大数据监测的可行性研究。拟在2023年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实施问卷调查与在线测试相结合的监测方式。

目前,监测研究中心配备有专职科研人员4人,平均年龄35岁,教育博士学历。同时,聘请来自华东师大、上海工技大、上海师大、市教科院、老年大学、中文在线、区社区学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建立了由10名咨询专家和12名兼职研究员组成的兼职研究专家团队。

通过不懈努力,2022年,“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的政策设计与推进策略”获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项目立项,《重视和加强老年人信息素养的培养与提升》和《老年教育购买服务的现状调研与政策建议》两篇研究专报也被教育部采用。

在市教委终身教育处的领导下,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正朝着上海高校智库的目标努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