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新时代韧性城市安全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43

  2022年10月28日上午,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上海开放大学科研处共同主办的“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月活动——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暨新时代韧性城市安全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我院第五次主办上海开放大学学术月的主题活动,也是本届学术月的首场活动。公共管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20余所系统分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共计58人在线参加本次研讨会。

  会议致辞中,上海开放大学科研处处长杨晨提出本次学术研讨会聚焦二十大报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主题,结合应急管理专业建设,探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城市发展和韧性城市建设,有助于提升开大教师的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形成以学科研究为基础、以特色领域研究为引领的开放大学特色科研。

  本次研讨会包括两场主题报告。第一场学术报告,邀请了公共管理学院王晓楠教授,做了题为“公众安全感的建构路径:信任、信心与公平感”的报告。首先,王教授系统梳理安全感的相关理论,阐释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三感”的关系;其次,基于“挫折—侵犯”理论、“信任—信心—合作”理论等构建了挫折经历对公众安全感的建构路径;再次,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安全感呈现个体安全感和社会安全感二维特征,政府信任、认同和公平感在挫折经历对个体和社会安全感建构路径中的差异性,验证了信任的“对称性原则”和认同的“不对称性原则”;最后,提出公众安全感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研究进行展望。

  第二场学术报告,邀请了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副主任、政府管理与创新研究所副所长、行为与大数据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理事、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市应急管理青年学科带头人吕孝礼教授,做了题为“面向巨灾峰值需求的宏观管理与政策问题研究”的报告。首先,吕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现状,并结和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分析应急物质保障体制机制建设;其次,从需求分布、物资准备、社会动员和政府介入四个层面讲授了巨灾峰值需求保障的经验与教训,理解巨灾峰值需求和核心要素;最后,提出面向未来的宏观政策与管理问题,从平战转换问题、稀缺物资调配管理、应急物资增产扩能、供应链韧性提升四个方面,提出未来应急管理研究领域的前瞻性问题。

  报告结束后,吕孝礼教授与参会教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和互动。研讨会持续三个小时,为我校打造特色科研团队,凝聚科研方向奠定基础,为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