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守正创新跨界融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3

2022118日,公共管理学院在智慧教室206举行守正创新跨界融合专题讲座——国乐中的养生智慧学术讲座。讲座由张雨佳老师、著名国乐演奏家杨赞老师主讲。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开展,线下共有10人参与互动和体验,线上约为20人。

主讲人主要以“音乐疗愈”为研究对象,从中医养生、哲学、文学、音乐等角度出发,研究内容涵盖“五音疗疾”和“八音养生”等,针对破解国乐文化中的养生智慧的问题,提出了“音乐疗愈”对养生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观点。

公共管理学院的赵文秀老师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结合养生和音乐的问题,主讲人从音乐的选择和个人生活起居等方面进行了解答。

此次学术讲座活动突破了原有专业壁垒,尝试不同专业(中医养生、国乐文化等)相融合,同时,大胆采用直播演奏的方式,现场共演奏籥、巴乌、簧、埙、陶笛、二胡、中阮等7种不同的乐器。而让参与者在一曲曲美妙的旋律和历史文化故事中,了解从古至今中医养生与“音乐疗愈”的发展和科研进程,从中体会到传统文化和国乐的魅力,感受到中医养生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