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上海高校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模式与实践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3

20221111日,由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上海开放大学科研处联合举办的上海高校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模式与实践分享会在线举行。会议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大外部主任王惠萍副教授、同济大学外语学院盛云岚副教授、上海建桥学院大学英语部主任陈永明副教授作经验分享。来自人文学院和系统分校的英语教师以及对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感兴趣的职能部门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文学院外语系主任陈荷男主持。

本次会议紧密围绕高校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改革与实践展开。作为上海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的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在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也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王惠萍副教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体系的建构、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探索以及教改整体架构背后的全局性思考。盛云岚副教授则在介绍同济大学公共英语分层分类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从微观层面介绍了其中一门课程的教学实践,详细展示了包括课程设计和教学资源建设及应用在内的课程教学全貌。陈永明副教授则从高职高专私立院校的视角出发,介绍了建桥学院克服生源基础薄弱等现实困难,尽力做好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过关率的努力。

三位专家的讲座有内容、有深度,话题紧扣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改革,同时又强调教学与科研的深度融合,从教学出发带动科研能力的提升和教师队伍的成长,引起了与会教师的强烈共鸣,纷纷利用互动交流环节向专家请教。本次活动有利于我校教师深入了解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在公共英语分层分类教学方面的有益尝试,打开视野,提高站位,助益我校公共英语分层分类课程体系建设重点教改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同时也为系统英语专业教师如何从教学出发迈上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