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数字智能时代终身教育提质赋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3

2022111日下午,由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上海市长宁区业余大学(社区学院)主办,张东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宋亦芳名师工作室承办,上海开放大学科研处协办的“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月活动——数字智能时代终身教育提质赋能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数字赋能终身教育,回顾两个工作室的探究历程,发布研究成果,并特邀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作专题学术报告,以期以更积极的姿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上海市老年教育小组办主任庄俭、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部长杨晨、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长宁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暨副主席李双珑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区教育工会、区教科室、名师团队成员单位及兄弟单位、上海市社区教育中青年研究团队、松江区社区教育青年研究团队、崇明区社区教育名师孵化室、浦东新区社区教育教研基地团队、奉贤区殷华社区教育名师工作室、普陀区教育系统管理团队领军系列工作室的领导、专家和代表,以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东平在线及领导班子等40余人现场参会。

本次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汤剑青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东平通过线上为本次大会致辞,他对莅临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在数字赋能领域进行探索和研究的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感谢。他指出,学院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以数字长宁为根基,在宋亦芳教授的学术引领下,持续探索数字赋能终身教育,取得了相关研究成果。希望与会嘉宾能够给予我们进一步的专业指导,以期更好地深耕数字赋能领域。

宋亦芳教授以“团队协同,笃行致远”为题,以张东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线教学研究团队和上海开放大学宋亦芳名师工作室承担的课题为切入点,围绕“提高开放大学在线教学质量”和“赋能老年人信息素养提升”两个方面,回顾了两个工作室数字化教学研究点滴,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他表示,依托团队各专项工作,团队成员协同共进,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成长喜人。未来,研究团队将继续秉持教学、科研热情,创设更好、更优质的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激发青年教师潜能,助力其专业成长和持续发展。

当下,在线教学逐渐成为教育的新常态,如何保障在线教学的质量成为关键问题。为此,张东平劳模工作室在线教学研究团队依托上海开放大学教改创新课题《开放大学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机制研究》,通过文献梳理、调研分析、实践探索,构建并形成既符合开放教育特点,又能满足学校特色的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标准。我院教学处主任、张东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研究团队教学支持服务成员毛佳莹以在线的方式发布了团队的阶段性成果——开放大学在线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标准,她围绕探究过程、主要特色、指标维度、预期成效、后续思考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上海开放大学宋亦芳名师工作室与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合作,开展了“积极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信息素养提升的教育服务方式研究”。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学院青年教师、上海开放大学宋亦芳名师工作室研究团队秘书董梦飞围绕老年人信息素养的现状与需求、老年人提升信息素养的困境分析、提升老年人信息素养的教育服务方式、以及研究展望等四部分做了重点介绍。

上海开放大学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徐宏卓肯定了学院在在线教学和质量保障这一主题上形成的丰富成果和推广价值。他指出,对于开放教育而言,在线教学的质量保障研究至关重要。一方面,就目前开放教育面临的共性问题,学院的课题研究将有利于指导下阶段在线教学工作;另一方面,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转换、对接到教学实践中,从而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他建议研究团队后期应更注重对于在线教学内涵的研究,更注重对于教学设计的研究,更注重对于学习评价的研究。

    上海市老年教育小组办主任庄俭肯定了课题的研究价值,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扎实推进下,该结项报告格式规范,资料收集丰富,特别是在老年人信息素养现状、困境、服务方式等方面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操作性很强的措施,较好地完成了研究目标。

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研究部部长杨晨、长宁区总工会党组书记暨副主席李双珑为上海开放大学宋亦芳名师团队颁发“积极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信息素养提升的教育服务方式研究”结题证。

数字智能时代,教师应做智能教育风向的观察者、做智能教育问题的深思者、做智能教育知识的学习者、做智能教学行动的践行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胡小勇以《数智化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做了学术报告。他从七个方面强调了技术对推动教育变革的重要作用,尤其强调了新时代教师必须持续学习,与数字智能教育同向同行。广大教师要尽快适应数字智能时代,充电蓄能,基于人机协同,为未知和创造力而教,不断培育智慧生存的时代新人。

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王伯军充分肯定了学院高质量主办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并以“科研引领、团队合作、数字赋能、终身教育”进行概括总结。他指出,第一,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个体的可持续发展都必须依靠科研引领;第二,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导师的领航,依托团队的课题研究,青年教师的团队意识不断增强,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第三,未来已来,要学会接受、拥抱智能时代;第四,应充分理解终身教育,即终身教育是一种理念、是一个体系、是一种实践、是一种生活方式、是中国模式的一个关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从而为终身教育指明了方面。在数字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着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来自本市和全国各地的终身教育领域的领导、专家、同仁100多人通过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全体教师在分会场智慧教室线上参会。

张东平劳模创新工作室、宋亦芳名师工作室共同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