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王晓楠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3

近日,我校教师王晓楠的研究成果《Spatial differentiation and driving mechanisms of urban household waste separation behavior in Shanghai, China》,发表在区域和城市规划领域顶级期刊《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该期刊位列JCR分区Q1,在区域和城市规划领域中,该期刊排名第一(总40),2022CiteScore13.7,影响因子10.884。该论文是王晓楠教授(第一作者)与广东财经大学曾宪扬教授(通讯作者)和南佛罗里达大学Abbas Mardani教授的合作成果。



研究基于“2019年上海居民垃圾分类行为调查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探究内因和外因对线上和线下分类意愿及分类行为的影响机制和空间分异。内因(主观规范、感知行为控制)分别通过线下分类意愿对垃圾分类行为产生间接效应;而外因(基层治理效能感和信息公开)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分类意愿对垃圾分类行为产生直接和间接效应。超大型城市不同房价和房龄对垃圾分类行为产生了折叠效应,形成了高端、低端和中端不同社区的垃圾分类行为社区空间分异,形塑了弱动员、强参与,强动员、强参与,强动员、弱参与差异性的行动逻辑。研究结果为构建因地制宜垃圾分类实施政策,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建立科学、及时的信息公开机制及生活垃圾分类行为的可持续提供借鉴和政策参考。

该论文的发表实现了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上的新突破,促进了相关学科基础与应用研究的开展,提振了广大青年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的信心。

学校为加快推进一流开放大学建设,积极促进科研繁荣发展,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发展水平,出台《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全面推动科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全面推动我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多举措提升科研工作成效,打造标志性成果。目前,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与激励机制的落实,学术氛围进一步浓厚,教师参与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提升。学校将继续推动科研工作机制创新,积极为教师搭建科研学术平台,孵化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0162522002785

  

作者简介:王晓楠 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社会学博士,关注环境行为等领域,兼任中国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专业委员会理事等,曾完成2017年国家社科项目,主持2022年国家社科项目,近5年以第一或独立作者发表SSCICSSCI核心期刊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