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七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网络信息安全和空间治理”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3

    20221125日,由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科研处联合组织“网络信息安全和空间治理学术活动”。本学术活动由上海政法学院大数据与反恐研究中心主任孙频捷与上海信息安全与社会管理创新实验室副研究员侯劭勋主讲。


本次报告都紧密围绕网络空间安全与应对机制展开。孙频捷教授从宏观层面介绍了网络空间的定义、当前存在的主要网络安全威胁以及对于网络社会治理的全局性思考,并联系现实实际,着重强调了在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下,安全、发展、内容监管等治理议题和领域在网络空间全球治理的重要性。侯劭勋副研究员则在介绍网络空间安全与风险的基础上,从舆情角度针对网络空间诱发舆情的内在机理做出了思考和分析,深度解析了网络空间及网络技术发展的脆弱性及其内在逻辑。报告后,与会者围绕网络“私刑”、网络暴力、网络谣言传播等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本次学术活动针对网络空间安全主要特征、风险类别、作用机制以及应对策略等进行了讨论与交流,有助于深入认识与把握网络舆情分析工作的特征与规律,更好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问题的前沿动态与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