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行2022年度市级党建思政类课题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2-12-16浏览次数:13


20221215日下午,科研处举行2022年度市级党建思政类课题指导会暨科研能力提升培训,会议以在线方式进行。受邀课题指导的专家有: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导周凯教授。

本次课题指导会分为开题论证和中期交流两部分。参加开题论证的课题包括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褚劲风教授的市社科规划年度一般课题“上海红色资源网络关注度时空嬗变与优化进路研究”,组织部陈海楠老师的市教科一般项目“新时代高校年轻干部‘赋能培训的制度构建与路径研究”。参加中期交流的课题是两项市教科一般项目,包括褚劲风教授的“协同监督语境下高校巡察制度构建与路径选择研究”和公共管理学院顾相伟教授的“高校思政课中法治理念培育问题研究”。

三位课题负责人从选题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计划与人员分工、预期研究成果、已开展的工作、研究困惑等方面对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充分肯定课题的立意高度和研究价值,并从课题整体的研究设计、具体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的呈现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激励课题组踏实迈进,形成更多有价值的课题成果。专家的点评和指导帮助课题组理清了研究思路,指明了下一步研究的方向。

2021年以来,学校调整十四五期间科研项目安排,设立“党建思政研究项目”,拟增强对竞争高层次项目的培育支持力度。近两年,广大教职工在党建、思政、德育方面的科研积极性逐渐提升,获批更多的高层次科研项目,学校整体科研实力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