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应急管理学科内涵建设”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3

  11月3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在国际会议中心一楼圆桌厅举办了应急管理学科内涵建设学术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贾炜,上海交通大学应急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工关项目和国家自然自然科学基金金重点项目首席专家樊博,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焦娇分别从应急管理实践、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应急管理法律体系构建等方面,分享了对于应急管理学科内涵建设的思考和探索。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冯佩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芦琦,副院长伊晓婷以及公共管理学院、理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和应急管理学科内涵建设学术团队成员,分校专业负责人及教师,总校和分校学生代表,校相关职能部门研究人员等65人参加本次报告。会议由伊晓婷主持。

  贾炜长期担任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MPA行业导师,并曾在上海市长宁区、金山区从事和分管社区应急处置工作,具有十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本次学术报告会上,他做了题为“社区应急管理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报告既有案例实践,也有理论总结,内容精彩纷呈,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丰富了专业内涵。

  樊博分享了题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问题初探”的学术报告。他在总结我国重点高校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实践的基础上,结合终身教育条件下应急本科教育的特点,提出了目前应急管理学科亟需解决的关于应急管理研究的范式和标准,应急学科的定位及学科间的互补,应急人才的输出与教材建设等问题。

  焦娇作为学校应急管理学科内涵建设学术团队带头人,分享了题为“中美应急法律体系比较”的报告。她结合长期主持的《应急法律法规规定》课程以及上海开放大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分享了对课程内涵建设的思考,并从中美两国应急法律的顶层设计到地方立法的设计,在反思的基础上得出关于我国应急法律体系完善路径的结论。

  本次学术报告会是学校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公共管理学院在学术活动月举办的首场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受到了来自总校和分校师生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的积极关注和热烈响应。会上,冯佩蓉致欢迎词,芦琦结合三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出席本次学术活动的所有人员予以致谢,希望今后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推动学校应急管理专业建设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