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静安分校举办"有组织科研促进终身教育研究体系的完善学术体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13

1127日上午,静安分校举行上海开放大学第八届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有组织科研促进终身教育研究体系的完善学术体系”研讨会。来自学校终身教育领域的科研骨干、兄弟分校以及区办业余大学相关中心组教师共40余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会议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李家成教授、上海开放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宋亦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静安分校副校长尤艳丽到会。静安分校发展研究部主任鲍国政主持研讨会。

尤艳丽副校长致欢迎词。她表示,静安分校在致力于终身教育各项事业融合发展过程中,科研工作发挥出的组织功能,坚定了教职工以科研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激发学校教师和研究团队的研究热情,共同致力于终身教育研究体系的完善。

鲍国政博士代表静安分校作题为“有组织布局·融智慧探究”的交流,他以静安分校的丰富实践和深入探索为主线,论证了有组织科研的必要性、提出了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行动体系和具体路径。

李家成教授作题为“以高质量终身教育研究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学术报告,分别从“影响国际、系统集成、服务全民”的研究指向、科学多元的研究范式和“成事、成人、成学”的研究实践三个层面阐述了有组织科研的理论与实践意蕴。

宋亦芳教授作题为“以团队为载体推进有组织科研”的案例分享,围绕数字团队、中青团队、劳模团队、名师团队和全国团队五类科研团队的建设发展历程和所获研究成果,对科研团队建设的实践和范式进行了深入地思考与探讨,提出了很多接地气的实践策略,对于区级分校有着非常实用的借鉴意义。

静安区老年大学周家源老师、静安社区学院金子旸老师以及其他参会教师就如何将实践工作与终身教育理论研究相结合等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有组织科研是高校科技创新实现建制化、成体系服务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的重要形式。静安分校将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以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和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