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基地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3

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为持续有效、科学地推进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工作,促进第二轮上海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以下简称为“第二轮监测”)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3 14日下午,“提升市民数字素养 助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2024年监测研究基地研讨会议在松江区石湖荡成人中等文化技术学校召开。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会长庄俭、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平、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宋亦芳、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娟、松江区社区学院副院长陆逸等专家和领导,七家监测研究基地负责人及青年骨干,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专兼职研究人员等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翠萍主持。

会上,松江区社区学院副院长陆逸致开幕辞。她表示,松江分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市监测研究中心的指导下,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松江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石湖荡召开2024年监测研究基地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各监测研究基地间的交流与合作,汇聚力量协同开展提升市民数字化学习能力研究。

随后,监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翠萍简要介绍了2023年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的主要工作,以及2024年的主要工作安排。2023年监测研究中心在市教委的领导下,完成了第二轮监测的各项研究工作,并形成市、区、街镇等层面系列研究成果。2024年将聚焦第二轮监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使第二轮监测成果转化为学术论文、决策咨询报告等,并进一步培训培育市民终身学习监测专兼职队伍,完善市民终身学习监测工作体系及机制。

为推动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的常态化开展,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目前已建立5家分研究中心、7家监测研究基地。基于2023年全市第二轮监测,松江石湖荡基地、浦东洋泾基地、崇明庙镇基地、嘉定南翔基地、普陀宜川等基地分别形成基于监测数据的街镇监测报告。会上,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会长庄俭、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平、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宋亦芳三位专家对各基地的研究成果给予点评与指导,希望各监测研究基地在课题研究中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发现需解决的重大问题、重点问题,提高实践工作与监测的契合度,以监测促进学校的发展。

2023年开展的第二轮监测,共采集回收全市161.2万市民的数字化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数据。为促进第二轮监测成果的转化与应用,2024年监测研究中心将协同七家监测研究基地开展系列微课题研究,七位基地微课题负责人就“基于真实情境下老年人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的设计”“‘滴灌式服务’提升农村老年人数字设备操作能力的行动研究”“数字转型背景下郊区老年数字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研究”等选题进行了开题汇报,与会专家给予指导。杨平教授建议凸显监测研究基地微课题的鲜明特色,凸显微课题对完善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工作的价值。宋亦芳教授建议进一步聚焦研究问题,在研究中充分考虑监测研究基地研究的积累与积淀。上海市老年教育协会会长庄俭建议研究目标要清晰,要充分利用第二轮监测的街镇数据展开研究。上海市终身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娟建议立足本土化问题,开展“微”“实”的研究,注意研究的规范性问题等。

最后,与会专家、七家监测研究基地校长及微课题负责人等参会人员共同研讨了年度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的主要安排。2024年市民终身学习监测研究中心将协同分研究中心、监测研究基地开展第二轮监测成果的转化与应用研究。